吉祥水晶專賣



語譯
「假若有百千萬億的眾生,為了尋求金銀、琉璃、硨磲、瑪瑙、 珊瑚、琥珀、真珠等等寶物,乘船進入大海。假使颳起黑風猛吹船舫,使他飄流到羅剎鬼國裡面。在這群人裡面乃至只有一個人,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。 那麼這些人,都會脫離被羅剎傷害的災難。因為這個因緣,所以名字才叫做觀世音。」
悟慈法師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,就是說明不管是甚麼人,所謂七種財寶乃譬喻七聖財 。一信財、二進財、三聞財、 四慚財、五戒財、六捨財、七定慧財,均為精神上之財寶。以上就是七聖財之大意,佛陀將這些精神的財產喻為前述的七寶。 這些無窮盡,又是無盡藏的財產,乃無論那一位眾生均有之物。 惟有了好多眾生,卻全部把它忘卻的一乾二淨,真是可憐愍者。忘卻精神財產的人,定是朝慕名譽夕求金錢,在齷齰裡打滾的人。 也許是這樣的緣故,不會感覺到自己有個無盡藏的財產。 悟慈法師這裡所舉出的黑風,乃是指吾人的瞋恚貪欲愚癡等心 。有了這些猛烈之風,將會把吾人精神上如 六度之船 愚弄,終會飄流至羅剎鬼國。羅剎鬼國如由精神上來解釋,則在世間上還有吸人之血,摘人之膏等人之存在, 如殺人、強盜、欺詐等是。這些鬼事,不但是古時有之,就是文明的社會也屢見不鮮, 是比羅剎鬼國還令人恐怖哩。這不但是社會上的問題,就是吾人自己也有 殺生、偷盜、妄語、邪淫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、貪欲、瞋恚、愚癡等心理潛在,而有時會起而作祟。一旦這些心理發作時,就是飄流到羅剎鬼國一樣,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。我們所坐的船舶一旦墮入這種境遇時,就是被黑風所翻弄一樣的了。




須菩提
若福德有實
如來不說得福德多
以福德無故
如來說得福德多
--
現在釋迦佛//對須菩提這樣說
他說須菩提//依你的想法怎樣


如果有一個人
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//的七寶布施
你認為這個人//他所做的因緣
得來這個福德多或是不多
須菩提就說很多 世尊


這個人這種布施的因緣
所得的福德非常的多


釋迦佛祖//又再進一步這樣說
說須菩提假使//若是用有相的福德
來做實在的有
他所行的布施
因為他的心//執著在這個福報
是有所得的心


他的福//所得的福報是有限的
而且有一天啊//會用盡的時候
所以我不要說//他所得的福德很多


如果你若用不住相的布施
無住的布施
用著無所求//福報的心來布施
這樣就是無為清淨的功德
所以我說這種福德
才是真正的福德
他的福德是無限的


對於本文我們來看//呂純陽祖師的說明
本分以七寶布施
第三次福德相較


依法出生分第八云
以用七寶布施
不如見性為妙

無為福勝分第十一云
以用七寶布施
不如持經為勝


本分云
以用七寶布施
不如離相最勝


凡夫住相布施
雖滿三千大千世界//七寶以用布施
此乃人天之福報
福盡難免輪迴


故言
如來不說得福德多



菩薩不住相布施
其所得之福德正是無量


故言以福德無故
如來說得福德多


福德無者離相也

則無福德之想也


來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31006000010KK03543

arrow
arrow